公告現值機動調整 今邀地方討論

更新日期:2010/07/26 03:10 記者王信人/台北報導

工商時報【記者王信人/台北報導】

 

財政部已將「房屋稅條例」修正案送至行政院審查,如果房地產有異常波動,地方政府可在1年內隨時機動調整房屋現值。內政部今(26)日將二度召集地方政府開會,討論1年內多次公告「土地公告現值」修法案。

 

根據民間買賣200戶以上的投資客所說,常用的手法為買進房子,經過裝潢,幾個月內就賣掉,因為在同1年內買賣,公告現值漲幅為零,故不必繳土增稅。現行房屋評定現值也遠低於市價,稅負輕到投機客根本忽略的地步。

 

今年3月,財政部原擬要把全國房屋稅率改採分類稅率制,被行政院長吳敦義臨時喊卡後,大台北的房屋市場價格仍持續上揚。4月22日行政院通過經建會提出的「健全房屋房市場方案」,確定政策不會打房,但要增加土地持有和交易成本,及交易資訊透明化。

 

內政部依據此方案,提出「平均地權條例」修正案,讓土地公告現值可在1年內多次調整,亦即,投機土地,1年內買賣交易,就會課到土增稅。但內政部5月召集地方政府開會時,卻遭到台北市、台北縣等房地產價格有大漲的縣市的反對,理由為「中央要定義何謂價格異常波動」,修法動作受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冰榔花的吃貨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